设备工程系简介

设备工程系简介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设备工程系成立于2006年,原名机电信息工程系,2012年7月更名为设备工程系,是学院重点建设系部之一。现开设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4个专业。其中,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为2018年新开设专业、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为区级骨干示范建设专业。设备工程系在专业建设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注重思想道德、人文素养教育和技术技能培养,为宁夏地区暖通、电梯、消防和安防等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及物业管理单位输送了大量技能型人才。

一、办学条件

设备工程系现有在编教师18人,其中专职教师11人,教学教辅管理人员5人,辅导员2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1人、助理讲师4人;硕士学位10人、学士学位8人。外聘企业专家5人。具有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暖通)资格证书1人、注册电气工程师资格证书1人、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2人、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各1人,1名教师担任宁夏建筑电气协会理事。

2015年依托宁夏现代建筑技术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的建设,新建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室10个,占地面积810m2,实训室涵盖了消防、安防、综合布线、卫星电视、建筑设备监控及电梯等建筑智能化的各个子系统,满足专业实践教学的需求。目前设备工程系共有实训室16个,实训设备150台,承担着宁夏自治区维修电工(中级)、智能楼宇管理员(中级)的职业技能鉴定和社会技术培训任务。

二、人才培养模式

针对高职教育要求和专业特点,设备工程系构建了“育人为本、工学结合”的333人才培养模式(见图1)。即以育人为核心,实行 “双证书”制度,注重专业和职业的对接,将职业素养和知识、技能的培养融为一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1 333人才培养模式示意图

三、课程体系框架

在 “333”人才培养模式下,按照图2所示的技术路线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包含公共学习领域、专业学习领域、专业拓展学习领域三部分内容。

1.公共学习领域

公共学习领域包含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高等数学、公共英语、体育、大学语文等相关课程。

2.专业学习领域

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划分为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学习领域。

3.专业拓展学习领域

专业拓展学习领域包含工程测量、建筑工程监理、建筑工程经济、建筑工程法规相关课程。

图2 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示意图

四、建设成果

十二五期间,在学院党委团结带领下,我系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党团建设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1.提升师资水平。十二五期间,设备工程系教师从11人增加到18人,高层次人才数量有了一定提升,其中硕士从2人增加到8人,副教授从4人增加到6人。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形成了一支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梯队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师+工程师”的“双师型”专业教师团队。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确定为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2.注重教学科研。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积极支持、鼓励和组织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十二五期间,共完成论文12篇,主编及参编教材2本。教师获得区级课题立项7个,其中《建筑电气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与综合布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为区级精品课程,2016年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实训基地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实训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3.提高参赛水平。十二五期间,教师获得区级以上荣誉32人次,学生获得区级以上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奖项20人次,其中区级一等奖12人次。2012年参加全国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高职组)赛项,取得学生团体三等奖,并连续四年承办全区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高职组)赛项。通过举办和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提高学生岗位操作技能的同时也推动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4.增进校企融合

为进一步推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培养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建筑设备类技能人才,以宁夏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为基础,与集团成员单位宁夏建工集团、宁夏天胜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宁夏蓝盾保安电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夏亚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德瑞昇消防技术有限公司、泰和安消防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宁夏林佳林电梯有限公司、宁夏福埃沃楼宇设备有限公司深度探索建立校企共建协同育人中心,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学院与行业协会、用人企业三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展教育,创新课程体系和教材,改进教育教学过程,人才培养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五、发展目标

按照建筑设备工程技术的范围和特点,结合学院专业设置,整合供热与通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等专业的优质资源,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形成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群。十三五期间立项建设1个区级重点建设专业;立项建设1—2个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探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新模式;核心课程基本实现“理实一体、工学结合”的课改;立项建设2—4门校级共享教学资源库;实现自治区教学工程项目立项4-6项。引进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2人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1人;培养青年骨干教师5人,“双师型”教师达到专任教师的90%。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使我院成为宁夏建筑设备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设备工程系

二〇一八年六月十四日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设备工程系 地址:学院东路355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2138321 2138509      E-mail:  nxjyjdx@163.com   jdx@nxjy.edu.cn